close

 

澎湖廣播人阿智的故事
來源︰ 東南在線 2011-12-12 16:10:11 作者︰記者

 

 

 

 

 20111212040432276.jpg  
澎湖灣廣播電台——澎湖唯一的在地電台 

 

 

十二月的澎湖已經屬于旅游淡季。民宿的生意多少顯得冷清,仙人掌冰品店也很少人光顧。不過,對于澎湖灣廣播電台的台長阿智來說,澎湖是一個四季都有美景,需要細細品味的好地方。
阿智︰這里很美麗,白浪沙灘,仙人掌。有干淨的空氣,慢活的生活。我有一個朋友來澎湖跟我說,他發現來澎湖後,地球轉慢了一步。
在澎湖灣廣播電台簡樸的辦公室里,阿智就這樣和我們聊起了澎湖。從極東的查母嶼,極西的花嶼,極南的七美嶼,極北的目斗嶼,再到大家耳熟能詳的澎湖灣;從綠龜、紅珊瑚、澎湖文石再到黑糖糕……阿智如數家珍。讓我們意外的是︰阿智並不是澎湖人,可他對澎湖的熟悉和熱愛絲毫不亞于當地人,他經常說到的幾個字就是︰我們澎湖。
阿智是台南人。學校畢業之後就開始跑新聞,從平面媒體到電台主持人,然後又擔任地方有線電視台新聞主播,後來轉到電視制作,甚至也參與電影制作。豐富的媒體工作閱歷,意味著阿智可以有很多種選擇。
阿智︰其實我到澎湖的時候,我的朋友都跟我說︰我是不是頭殼被那個大船撞到了。
記者︰為什麼會來?
阿智︰我到(澎湖)一些島嶼訪問 ,他們幾個禮拜,如果風浪大,可能一個禮拜開一次船,甚至都沒有船開,可能靠一些罐頭來吃,或者海鮮,很難吃到青菜。更何況他們要拿到報紙是不可能的。地方有限電視台,因為經營成本的的問題,不太可能拉線到那邊,所以對這些離島小地方,住個十到三十個人的島嶼,他們資訊的尋求上是非常困難的。可是我覺得只要是一個人就有追求資訊的權。我來到澎湖,就是因為沒有人願意來這邊來做這件事情,我覺得我應該留在這里。希望透過我們的無線放送,把澎湖點點滴滴的資訊放送給他們。
阿智說,澎湖人口少,在台灣這樣的選舉社會中,選票少,因此得到的關注也少。澎湖由大大小小60多個島嶼組成,很多都是無人島。對于分散在各個小島上的居民來說,遇上大風大浪的日子,船班可能就要停開一周甚至更長的時間。這時候,基本生活物資的獲取已經有困難,更談不上看報紙,電視,了解外界資訊。廣播是唯一能夠發揮作用的媒體。
記︰你去過的人數最少的小島是幾個人?
阿智︰住的人不到十個人。
記︰你到了這些島,他們在听你的(廣播)九零五,你是什麼樣的一種(感覺)?
阿智︰他們看到我都非常高興。因為他們平常听我的廣播,看到這個人,他們就會很高興地把捕魚的那種海鮮煮,他們覺得最豐盛的來招待我。甚至還會把他們今天捕魚,可以賣錢的,他們今天不賣錢,希望送給我。所以我覺得其實跟澎湖民眾那種感情就非常融入。然後會整個牽扯在一起,讓你想要把它撕裂是撕裂不了的。沒有辦法撕開。我的股東告訴我說,他投資其他事業,每年可能獲利很多。如果今天站在商業價值,他寧願投資我的電影,我的電視劇,因為它們很快可以獲利。
你怎麼跟他們說︰
阿智︰我說人生除了賺錢,還有很多事可以做。如果我們可以做一點有意義的事情,不是一件很快樂的事麼。
 阿智台长介绍澎湖湾广播电台的Logal.jpg  
 
 
阿智台長介紹澎湖灣廣播電台的LOGAL
 
目前,澎湖總共有十幾家電台,可以說是全台灣最密集的。不過,只有澎湖灣廣播電台是唯一的在地電台,關注澎湖人生活的方方面面,與澎湖民眾常有互動。
阿智︰我們現在電台是24小時播音,
記︰主要內容呢?
阿智︰第一個提供澎湖地方鄉親的娛樂,我們有一個鄉親大舞台,透過電台來唱歌,k拉ok,第二個部分是澎湖在地的新聞資訊。另外澎湖醫療不足,所以我們做了一個健康補給站,定期提供醫療資訊,養生觀念。還有寺廟巡禮,這都是長期在做的。我們每一年還會辦兩到三場兒童新聞廣播營。因為在澎湖傳播人才很少,所以我們希望從小起。
記︰來參加的人多麼?
阿智︰我們每一次一公布,馬上就滿了。
記︰可能很多澎湖民眾也覺得廣播是獲取資訊的重要的手段?
阿智︰對。澎湖民眾對廣播有了新認識。他們發現這是他們精神的食糧,資訊的獲取,甚至遇上困難,因為有一些澎湖民眾不認字,所以在辦什麼業務,有困難的就透過電台,可以達到為民服務的工作。我們可以幫他,這就變成對我們的信任度和依靠度越來越重。
 
东南广播记者采访阿智.jpg  東南廣播記者采訪阿智
 
十二月五號,是澎湖灣廣播電台16年台慶的日子。台長阿智邀請听友和嘉賓一起來參加台慶活動。跟往年一樣,他特別在請柬上寫明︰請把送花籃的錢改為捐助離島兒童圓夢基金。
阿智︰澎湖灣電台每一個台慶我都請大家不要送花藍,把這個錢新台幣,折合一下人民幣一百多,倒不如把這個錢捐了做一個離島兒童基金。幫助小朋友,因為離島,他們沒有書包,沒有電腦,沒有球鞋,很窮。我們把這些錢,送給我們祝賀的錢,省下來,捐給他們。買布鞋,球棒,買電腦,書包或者提供視听,還有他們一些想去台灣參加活動的旅費,完成他們夢想。
每個人都有屬于自己的夢想,不管它離你有多遠的距離。雖然很多朋友至今都不理解阿智的選擇,可阿智說︰他會堅持做澎湖在地的電台。因為除了讓人心動、留戀的美景之外,這里還有純樸可愛的澎湖人。
阿智︰澎湖民眾真的非常可愛。有一個八十八歲的老伯還在捕魚,七十幾歲八十幾歲的老太太還在每年寒冬洗海菜,你可以感受他們整個與自然融入的生活。生命是跟大自然在一起的。(還有)象我們听友會把從海上捉到的最好的海鮮,拿來給我們分享。澎湖民眾自己家里做的一些高麗菜酸,一些家常菜,或者一些蔬菜的再制品,海鮮再制品,拿過來,跟我們一起分享。我們甚至笑著說,我們都不要準備早餐,因為每天都有人送來給我們吃。吃不完。這讓我們很感動。所以,我還是會堅持這一點,在澎湖做在地的電台。為他們服務。 (東南廣播記者攝影、報道)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城市情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